Friday, August 22, 2008

奧運丰采:運動精神

最近的女子雙槓比賽,由中國選手何可欣奪得金牌。

美國隊對此發出質疑:何可欣是否年滿十六歲?並開始對這個疑點追蹤調查。但是想想看,輸了是不是就要有輸者的風範?美國人不會想到何可欣是靠著實力而非作弊而奪桂的,別人是何等辛苦的訓練,不到二十歲就有如此完美的表現,就一個擁有運動精神的人來說,她是應該值得人們熱烈鼓掌的,而非受到如此懷疑,這是很下流的。那麼在男子籃球比賽中,中國籃球隊和美國夢幻隊的比賽也可以說是不公平的,如果美國可以不顧及運動精神的質疑何可欣是否年滿十六歲,那麼中國也可以反告美國男子籃球隊是否服用了興奮劑,要不然怎麼每場比賽美國隊都以大比分勝出?作為敗者就應該祝福勝利者,勝利者應該鼓勵落敗者,這樣才不至於運動員之間鬧得不愉快。前些天,中華台北的棒球隊輸給了中國隊,有些台灣人說中國打壓。其實,台灣人是不能這樣說話的,很多競賽的裁判都是由外國人來擔任的,比賽是非常公平的。而部份腦筋不清的台灣人把神聖的奧運曲解成了政黨玩弄政權的舞台,這毫無意義,只不過在耍嘴皮子,顯示出自己有多無知而已。

運動家就應該擁有良好的運動精神,不是輸了就到處挑人毛病,眼光短淺;而是要反思自己的缺點,以走向更長遠的路。

Thursday, August 21, 2008

奧運會:接力賽掉棒失誤

今天分別看到了男組女組的接力賽,比賽的氣氛非常緊張,所有運動員都奮力的項目標前方等待著接棒的隊友衝去,有的隊伍接棒十分緊湊,挑不出一絲毛病,接到棒子的人也同樣拼命的衝向下一個隊員,深怕因為自己的速度慢下來而害得全盤皆輸。
美國隊選手看似就要奪桂了,但是在轉眼間,美國隊在接棒上出現了致命的錯誤,兩名女隊員都不知所措,一名女選手掩面而哭,另一名女選手則悻悻的跑回掉棒處撿接力棒,然後又加速跑到終點。男子接力賽中,仍然是美國隊的選手在接棒實失誤,從第三名直接跌落到了谷底。另一場接力比賽,同樣是因為掉棒失誤所造成的悲劇,中國隊原本可以擠進第四名以內,卻將名次拉到了第六名。
我在靜心小學時曾多次訓練過接棒的技巧,有些麻煩,在接棒與傳棒之間還有許多技巧容易被忽視,所以光傳接棒我們班就訓練了整整五節課,在比賽時,我們的傳接棒可以說是天衣無縫,雖然我們班只得了個第四名,但是我們卻是表現最好的一組。別隊大都是靠著一些跑得快的人贏的,毫無技巧可言,接棒時不斷發生失誤。
想想看,如果接受了如此嚴格的訓練,哪會產生掉棒失誤的情況?
由此可見,中國隊和美國隊的基礎功不紮實。平常訓練時沒有注意到如此細節。

Tuesday, August 19, 2008

車禍:源於自私

車禍,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的事,字面上看起來非常不起眼,但是卻是人類品德上最大的缺陷造成的。
今天中午,我和哥哥去沙縣營養小吃店吃午餐,路上看到了一場差點成為車禍的事故。一輛轎車快速的衝過直線道,差點和直線通行的車撞到了一起,兩輛車都在馬路中央停了下來,大概是為剛才的險境感到心有餘悸吧?兩輛車停了兩秒鐘之後開走了,彷彿人愣住後覺醒的場景。試想,如果不是直線通行車的車速很慢,兩輛車早就撞上了。
我在台灣好像很少看到車禍,但是在大陸這邊就不一樣了。我常常在路上看到有車子被撞到安全島上、車身翻滾甚至是撞死人了...總而言之,中國大陸的交通秩序很亂。行人總是穿越馬路,好像是至生死於度外,看到車來了,一樣急忙穿過車道,而經過的車輛每每狂鳴喇叭以示警告。很多交通事故正是來自於自私。出租車送客時總像是火燒眉毛般的急,在車隊裡左穿右插,有時為了趕著交班載送客人時逆向行駛,完全顧不到他人安全及行車方便,而且造成交通混亂。有的載貨司機常常為了早些下班,一下子就把一大堆貨物放到了車上,而且不堆到放不下是不會罷手的,因此,這種超載貨物的車子會一再地把路面壓壞,也同樣容易造成車禍。
今天我所發表的文章並非抱怨,而是這種毛病實在是太大了,如果每個人都能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Monday, August 18, 2008

奧運會:幾家歡樂幾家悲

今天早上起床,聽到了劉翔因為腳傷而退出比賽的消息,感到十分震驚。
從北京奧運會開幕後,我就不斷聽到中國國家隊傳來捷報,我為此感到高興。我曾經在學校的食堂聽到一位大學生說:「在北京辦奧運會,等於給中國送一個大布袋,直接將所有金牌裝著帶走就好了。」這句話雖然說得準確,但是聽起來太自大了,在為成功而感到驕傲時,我們是不是應該考慮到其他人的心情?眼看今年奧運會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連續奪得八面金牌,除去一次只差0.01秒的險勝之外,其他七場比賽無不是輕鬆折桂。在十米步槍的決賽中,邱健原本只能拿下銀牌,卻因為美國選手埃蒙斯的失誤而一越上了冠軍寶座。日本在棒球比賽時誇海口說:「台灣和韓國的棒球還要三十年才能趕上日本。」然而,在第二天的比賽中日本輸給了韓國。試想,如果那位大學生說的話也同樣落空的話,是不是也很丟臉呢?
比賽之中,有人歡喜有人悲,勝者在慶祝勝利時,是不是也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不會過分誇大而打擊敗者的心?

Sunday, August 17, 2008

雨中的小團山

今天早上七點左右,我坐著公司的車子到小團山。
去小團山之前,我還去了紅旗市場,曹叔叔買了一大堆油漆;那時,下起了大雨,直到十一點多到小團山時,天空還是飄著毛毛細雨。剛到山上,我就拿著相機到處遊覽,發現了不少有趣的事情:在活動中心旁邊的石壁上,有三個蜜蜂窩,因為是下雨天,它們都扒在蜜蜂窩上,大約有二三十隻。侄子郭世洋想拿石塊砸它們,卻又砸不到,口中念叨著:「砸死你這蜜蜂。」頗有童趣。採石場的三座池塘的水都溢滿了,水位漲過了池畔,把周圍的草都淹沒了。世陽帶我到後山的另一座採石場內,沿途是郭磊二哥挖的水渠,把水流導向了後山採石場的池塘裡。郭世洋爬下了陡坡,從池塘邊拿出了魚網,朝我大喊:「我抓到了一隻蝦子,好大!!!」他興沖沖的從採石場的斜坡下爬了上來,然後把捉到的蝦子放到了工人房旁邊的水桶裡養。我隨同爸爸和曹叔叔到前山去,看到了上坡水塘的水快漫過堤防,而周圍還有水流聲,代表周圍還有水流匯集到這裡,未來可能真的會漫過高高的堤防,流向下方的大塘。
小團山一直在變,大家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