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山寨版自排檔:我

我們從前到小團山上的方法,就是坐大巴到後山,然後再慢慢的走上山頂。
現在,公司購進了一台休旅車,擅於跋山涉水。自此我們就再也不必去坐骯髒又擁擠的大巴上了。為我們開車的是公司的工程師曹文武先生,我通常都稱他為曹叔。曹叔為人較為開放,什麼事情起请他代為處理,他一定會不負所托,完成使命。
曹叔的開車技巧可以說是非常高超,有時竟然可以在市區內的公路上玩起花招,而且面不改色。一天,他心血來潮,他說要教我掛檔。我一聽嚇壞了,怎麼能拿開車這麼危險的事來開玩笑呢?誰知他毫不猶豫,仍然堅持要教我掛檔的技巧。曹叔讓我坐在前坐,拉著我的左手放在排檔桿上,並向我細細說來:「一檔用於起步,或是車子暫時停止時;二檔則是車起步後的下一檔,有時車速低時也可以掛二檔;三檔就是中速;四檔是當速度在每小時50公里的情況下掛會比較好;五檔就是每小時60公里以上掛檔。」說完,曹叔就把車開到一條筆直的公路上,說:「不用怕,有我控制車速,什麼也不要擔心,只要專心掛檔就行。」於是,每當曹叔說一聲「加」時,我就小心翼翼的把排檔桿推向更高的檔位。先前,我覺得排檔桿非常沈重,要使足勁才能推向更高檔;後來,我漸漸熟悉了排檔的位置,比先前更加膽大,竟然連排檔桿都不屑一顧,光靠聽著汽車引擎的聲音就知道要掛檔了;現在,我更加肆無忌憚,不把掛檔當一回事,一邊閉著眼睛打呼嚕,一邊熟練的將排檔桿拉來推去。後來,凡是有客人坐車碰上我正在掛檔的時候,他們都會對曹叔說:「嘩!你開車真是輕鬆,有個人性化的自排檔搶了你右手的工作呢!」
可是,自從我上了中學之後,我的體力漸漸下降,每每車還未過縣市邊界收費站時,我早已倒頭大睡,任憑別人怎麼搖、怎麼叫,都無濟於事。直到今年寒假,經過一番休息,終於恢復了之前的氣力,可以一口氣撐到底,中途不須休息。
一次,媽媽和曹叔打賭,說:「我賭延極在車子到達收費站前會睡著。」曹叔則說:「我賭延極能夠撐到車子到達小團山上的那一刻。」我笑著說:「媽媽,看起來你是輸定了喔!」在路上,雖然我哈欠連天,但是卻不斷的抖擻精神,盡力將精力節省下來;於是,我就將眼睛半開半遮,邊打盹邊掛檔,再省力不過了。隨著車子離小團山的距離越來越近,我的眼皮也越來越沈重;當車子停在後山的門前時,我終於撐不住睡魔的猛烈攻勢,癱在座椅上沈沈的睡了下去.....
曹叔理所當然的取得了勝利,而我,卻只能睡在溫暖的座椅上。
媽媽搖搖頭說:「延極真是一個盡責的副駕駛。」爸爸戲謔的說:「他是一個山寨版的自排檔!」

iTunes 音樂欣賞

在Macintosh的電腦上,有一種軟體叫做iTunes。iTunes是一種播放音樂的程式,我和哥哥把所有從網路上下載的音樂都放進這裡。
哥哥最喜歡的音樂類型是流行音樂和搖滾樂,而我偏偏獨鍾古典樂。為了不把古典樂和搖滾樂、流行音樂混在一起,不方便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於是我又重新創建了一的檔案,把所有的古典樂都放進去。我曾經在一部公益電視節目上聽到主持人對古典樂和流行音樂做了比較;他說:「古典樂有一個特別的好處,就是百聽不厭,每次聽同一首曲子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至於搖滾樂或流行樂呢,通常會聽幾次就膩了。」另外,還有科學調查的報告說,聽古典樂的孩子比聽搖滾樂及流行樂的孩子成績還要好。
我最喜歡聽的幾首曲子:《時辰之舞》、《威風凜凜》、《Ave Maria》和《The Swan》。
記得以前在台灣時,每天早上起來聽的廣播就是台北愛樂電台,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古典樂從音響中傳出來。當我上幼稚園時,爸爸開車載我到校園的路上,通常都會讓我躺在後座,而我都會在和諧的古典樂中沉沉睡去,直到學校門口時。有一段日子,我被哥哥傳染上聽搖滾樂的習慣,那段日子裡,我就像是在夢境裡一般,渾渾噩噩,腦子裡一片空白。後來我改回原來的口味聽了古典樂。
古典樂是我的最愛。

斗水救魚

整個冬天,小團山上毫無水氣,連續的乾旱使得地上十分乾燥,連大塘的水位都逐漸下降,原本看似生機勃勃的小團山現在看起來灰頭土臉。 
前幾天爸爸在前山的小道上發現了一個瀕臨枯涸的小水池,先前盛滿水的大缽,如今只剩下一灘池水。爸爸和哥哥走近池畔,發現剩下的池水內竟然還有一些生命在裡頭!但是,爸爸因為有事情,不得不拋下這些猶如風中殘燭的生命。隔天,我隨同父親來到池畔,爸爸說:「這些魚死在這裡很可惜,看看這些魚都這麼可憐,我們要想法子救他們。」於是,我們回到四合院,找了兩個垃圾桶將就的充當作盛水的容器。爸爸帶著我到小採石場內,那裡的水源非常豐富。我突然想起了神話故事中的精衛,於是我在岸邊從我問爸爸:「我們這樣做是不是跟精衛一樣?」爸爸笑了一下說:「我們這只是做一件小小的事情,怎麼能與精衛填海相比呢?」他遞給我一個垃圾桶,我就在池畔盛了七分滿的水,而我那桶,則盛了八分滿。一路上顛顛簸簸,我的水四處飛濺,把水撒的一身都是。我們走到小塘前,先前以為塘中央的只是一灘水,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仔細一看,發現水中有好多魚蝦,它們的身軀一半露出水面;有的還掙扎著好像要跳離這個絕境,有的卻已經翻了白肚,像是要死了。我順著土坡走進池塘中間,把桶中的水全部倒進水灘裡。
第二天,媽媽動員曹阿姨和她的兒子來救魚;爸爸仍然叫大家提水來倒進小塘裡。媽媽說:「與其提水來救魚,不如把它們都帶到小採石場的大水塘裡。」於是,我們把魚放在水桶裡,把它們統統倒進大水塘裡了。
後來,爸爸又帶我去大水塘旁,他對我說:「待會你就可以看到小魚感激的眼神了!」
經過漫長而又乾燥的冬天後,終於在昨天的半夜下起大雨。在睡夢中的我想到:小魚總算不愁家園沒水了。今天,我又再度探望小魚,而這次,爸爸用一個小杯子裝了滿滿的白飯,拿去餵魚。他大概心裡也很高興吧?因為他達到了莊子的目標。

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截拳道

在小團山上,黑夜的帷幕總是在下午六點時就緩緩的遮住了天空,我們總是在大採石場內的活動中心渡過漫長的黑夜。至於我們是怎麼渡過整整四個小時的生活呢?那是非常特殊的消磨時間的方法。
爸爸看我們閒來無事,我正在和哥哥玩牌:二十四點。爸爸拿了一本截拳道的書,對我說:「你不是最近很喜歡看葉問(我和哥哥最近很喜歡看關於詠春拳大師的電影《葉問》)嗎?給,這本書就是專門教截拳道的,好好練練。」看著我拿著書遠走後,他又對我哥哥說:「欸,你弟弟在練功夫喔!給你一套拳法,專克詠春拳。」哥哥也興致勃勃的拿著書專研去了。
我看著書上的第一章講到:打拳也要講求禮儀,於是,我就學習了以下影片中的拳法:
先前還覺得打起來十分彆扭,經過練習後,打起拳來覺得有一種穩操勝券的感受。
我大致看完了這本書的內容,學會了一些簡單的招式,日後遇上危險可以用於防身。
武術乃是中國國粹,我更應該花一些時間去學習武術。

Monday, January 26, 2009

中國野史

最近幾天在山上生活,除了在四合院的大廳寫作業,巡山觀景,就是跑到活動中心的二樓看書。
早在一年前,我就在閱讀一本《中國野史》,《中國野史》共有上、中、下三冊,而我已經讀完了第一冊並正在品讀中冊。我發現:自古以來,大多聰明的皇帝不是先前昏庸,被大臣或皇后勸醒;要不就是∶小時了了,一到成年後,就開始殘暴奢侈的統治生涯,肆無忌憚的虐待老百姓,最終慘遭推翻屠殺的下場;再者,就是不恪守職位,越俎代庖而犯法被斬的大臣。宰相呂不韋在前一段時間是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實際上,他雖然著成了有名的《呂氏春秋》,但是竟然勾結王后企圖謀反,最終事機敗露被斬。
自古以來,有多少知法犯法的人事機敗露被處死;但是,後人仍然沒有吸取教訓,一再以身試法。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貪污了上千萬的國家經費,竟然還毫不知恬恥的為自己兒子認罪的事情感到驕傲!身為台灣前總統,理應理解許多法律知識,但是他竟拋下作為國家精神表率的責任,帶頭做起了貪贓枉法的罪惡!而事後,竟然多次不承認罪行,非要拖到最後關頭才肯認罪。
我們讀書不僅是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書中人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