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五十中:自利,利人

今天老師公佈了一個消息,使我大為震驚。
班上有一位同學叫作常遠,他在前幾個星期前就沒有到校,我卻毫不知情,依然昏頭昏腦的管理班級紀律...直到今天,我才從南柯夢裡驚醒。老師提出了在下星期一下午家長會後舉行捐款儀式,有的同學卻戲謔說要捐腎,然後哈哈大笑。我心裡頓時有了想法,也想到那同學是多麼的殘忍!別人在病床上受苦,他卻只是對此事一笑置之。可恨,可恨!
在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那同學的話,但是心裡一直沒有定數;深覺自私的可恨,利人的困難。我的想法是:如果我能捐腎給他,不就可以了?但是不久後,心裡又冒出一種想法:那我自己怎麼辦?反正不是我要換腎。人性果然自利,而且自利的力量還真不小!電影裡常有主角大義凜然,為某人或某事奉獻生命的情節,他們面對死亡面不改色,我卻只因為要捐一顆小小的腎就退縮不前。可恨,可恨!
我現在仍然處於自利與利人的利益衝突之間,我到底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