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意識清楚,夢中稱王

我在人間稱霸,武功天下第一,又精通化學、物理、數學;我獨一無二的招數是輕功:「梯雲蹤」;眾人見我文理精通,又有絕世武功。眾人見了我,都要跪地膜拜!

然而,好景不常;那天我正在天空俯視地面,卻不知怎的,我的梯雲蹤居然失靈!我從十萬裡高空直墜而下,眼見就要摔個粉身碎骨;煞那間,天旋地轉,我一下驚坐而起,滿身冷汗,先前的暈眩感一下集於一身,方知剛才的神氣活現、千鈞一髮的情況,黃粱一夢罷了。突然,心中起了疑惑:我怎麼好像可以控制夢境?

這場夢是在我十一歲時發生的,直至今天,我仍然記得夢的情節與我夢醒時的疑慮。

最近我看了一本科普類書籍叫作「不懂科學會倒大霉」,書中寫的,是主角在一天之中所發生的倒楣事。整本書看完真的覺得這主角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倒楣鬼」!書中第一章,就寫到關於睡眠的知識。我仔細閱讀幾遍之後,這才恍然大悟。

人的睡眠,並非我們所想像中的「睡著」、「甦醒」那麼單純;人的睡眠程度可以分成兩個階段NREMNone Rapid Eye Movement)睡眠與REMRapid Eye Movement)睡眠;夢遊與說夢話會發生在NREM階段中,但是這與做夢並無關聯。做夢是一種虛擬實境經歷,而做夢通常是怪誕而又不符合常理,雖然矛盾不已,但是做夢者卻深信不疑。在夢境中,做夢者的眼球會隨著夢境場景的轉換而移動,但是為了防止做夢者的身體也同樣動起來,做夢者的大腦會把它對外的聯繫線路全部關閉,阻斷運動神經元到主要骨骼肌的訊號。也就是說,除了控制做夢者的眼球肌肉,心跳、以及與呼吸有關的不隨意肌之外,其他的肌肉都無法動彈。如果做夢者在這個時候甦醒,會發現身體無法動彈,有的人把這種現象稱為「鬼壓床」。

做夢的機會似乎很難把握。每天晚上,我們都會建構一個虛擬世界,記憶與經歷都屬於自己。但是我們很難控制夢境,而且事後記憶模糊。如果我們能夠控制自己的夢,那麼每天晚上,我們都可以當上帝,為所欲為。

有趣的是,在某些做夢的狀態裡,我們的確可以做到「夢中稱大王」的境界。在REM睡眠裡,做夢者會發現有些事情是不合理的,比如:自己是不可能飄在空中的、書沒翻頁就可以看到別的內容......。無論如何,做夢者會明白自己在睡覺(或是做夢),突然間,做夢者就能控制夢境了(或是因為夢境情節太逼真了,導致做夢者忽然清醒,一下子坐起來)!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可以通過練習從而得到控制夢境的能力。

這種做夢的階段起初只有10分鐘,之後,做夢者可能會稍稍醒過來,翻個身,或者進入更深層的睡眠。這是一種循環的睡眠週期,重複多次(至今,人們仍然無法確定為什麼大腦要這樣睡覺)。

有人認為,這是在長期演化過程中遺留下來的痕跡,使我們能夠在漫漫長夜中隨時保持警戒,不被狩獵者一口吃掉。在大自然中,人們發現,在大自然中,人類似乎不是唯一會這麼作的動物,絕大部份的哺乳類和鳥類同樣也會睡覺和做夢。


Friday, October 9, 2009

三角函數,夢中學

最近才剛看完爸爸交給我的一本書,叫作「Teach yourself trigonometry」,又覺得應該多涉獵其他書籍的三角課程。正好,爸爸從台灣帶來一大堆書,其中一本「睡夢中,學三角」,很吸引我,僅僅讀過幾頁,就深陷其中,不想離開它了。
書中有兩個主角:已經放棄數學的高中生小平,和小平的數學守護神大M。書中提到很多關於學習的方法,更有很多對現代教育的反省。
小平的數學老師老罩(老是罩不住),盡責的想把三角函數的知識傳給這群年輕學生,卻僅僅有少數人能夠聽進去;而小平與大多數同學一樣,望著「塗鴉」滿黑板的數學公式,無趣的看看手錶,心中不斷倒數上課的時間;悶人而又慵懶的陽光撒在教室裡,加上老罩催人入眠的語調,不一會兒,小平就睡著了。
大M與小平變成兩隻小貓咪,出現在天花板的懸梁上。大M從前似乎是一位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懂得小平心裡的困惑與不解。大M從三角函數的源頭講起,由淺入深,還用三角函數做一系列的應用:預測會不會放颱風假(這大概是台灣學生心中最愛的假期吧),測量距離、高度(雖然很簡單,但是學校只知用於考試,學生也不會在現實生活中運用三角函數)。小平也漸漸從一團問號的遮蔽中找到了自信。
小平問:「我們到底為甚麼要學數學?」(這個問題大概是所有討厭數學的人所常問的問題,而大部分的學生、即便是老師,都很討厭數學)大M回答:「很多人都這樣問。沒錯,大多數人一輩子會用到的數學只有加減乘除,換句話說,小學四年級學到的數學就夠用了,不需花力氣繼續學下去。但是,如果沒有深厚的數學作基礎,哥白尼就無法推翻太陽繞地球轉動的想法;牛頓也不可能證明萬有引力定律..........。總之,數學使我們思慮清晰,不管學任何東西都很有幫助。」小平了解大M的話,於是就愉快的往下學下去。
下午5點29分59秒,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把我從書中情節拉出來,奇怪的是,我覺得我好像大夢初醒,又覺得自己就是書中的主角小平。我把書翻到最後一頁,裡面是大M寫給小平的卡片內容:
If you don't try, Math is a myth!
If you don't like, Math is a secret!
But 
If you don't mind, Math is easy!
If you don't deny, Math is simple!
Because 
Math is part of our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