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上海:學習之旅

前天,爸爸帶著我到上海參加「經典3.0」的演講活動。
與其說爸爸帶著我去,不如說是我自己向爸爸請求去的。
早在前些天,上海書展的消息被媒體傳得紅紅火火,而報導最多的,是在「經典3.0」中的六位主講人。葛兆光講「六祖壇經」,爸爸講「詩經」,張曼娟講「三言二拍」,張大春講「七俠五義」,王守常講「孫子兵法」,王安憶講「戰爭與和平」。其中,爸爸、張曼娟和張大春都來自台北。
坐火車去上海的路上,爸爸不斷對我談各個演講人的知識水平,還有他對詩經的見解。我想,此去上海,與前幾次不同,我這次一定要比幾年前的我多學更多知識。學校式的學習對我來說不是太難,只要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即可;但是我不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我的程度遠比同學強。待在學校裡聽一些早已學會的知識,聽老師慫恿學生在科技大賽中舞弊,老師以不公正的眼光看待學生,讓我感到非常不公平。如今,除去學校制度的羈絆,我能以更快的速度學會更多東西,能去更多地方參觀、學習,正式:十年不鳴,一鳴驚人!這樣學習,更輕鬆、更自由、更公正、更有效率。
此次去上海,必能比仍在補習班惡補的同學們學到更多!
下了火車,就有人接我們到飯店。
稍稍整頓,我和爸爸就出發到上海書展處。行車不到十分鐘,一座俄羅斯式的尖頂建築映入眼簾,那就是辦書展的地方了。在高架橋上就能看出上海書展帶來的人潮,整個會場停滿了車,而且人們不斷的湧進大門,大概是承辦書展的單位把廣告做得太好了!
走進書展現場,
我們從東側逛到西側,只看上幾本圖鑒,還有周作人的文集。爸爸說:「周作人雖然被稱為漢奸,但是他的文章卻非常好,一定要好好看看!」我們發現沒有好書可買後,把沈重的書一併帶回旅館。
晚上用完飯後,就趴在床上看電視。轉來轉去,發現一齣現代歌劇,很有意思。
隔天早上七點,我和爸爸討論要不要去聽
六祖壇經」,經過考慮後,決定不去。午飯後,爸爸開始為演講作最後的準備,把演講用的幻燈片反覆看過多次後,才趕去演講現場。
演講場地非常大,底下坐滿觀眾,聲勢浩大。這情景是爸爸沒有預料到的:他原以為會來聽詩經的人非常少。我坐在VIP室裡聽演講。
爸爸講解詩經時不失幽默的語調,惹得哄堂大笑。當他以激動人心的語調講到:
這首詩經過三千年後,終於有了正解!」時,全場熱烈鼓掌,好像他們都為爸爸無懈可擊的理由所折服。這場演講中,我受益良多。爸爸走進VIP室,問我:「我講得怎麼樣?」我說:「醍醐灌頂。」
晚上,大家在旅館二樓餐廳吃飯。席間常聽見有人說:「從來沒聽過用這種角度去解詩經的,實在是妙!」我在大家聊天時,不斷吸收他們話中的每一滴精華。張大春伯伯提到台灣水患,講了不少科學道理,受用匪淺。
晚上,大家在旅館二樓餐廳吃飯。席間常聽見有人說:「從來沒聽過用這種角度去解詩經的,實在是妙!」我在大家聊天時,不斷吸收他們話中的每一滴精華。張大春伯伯提到台灣水患,講了不少科學道理,受用匪淺。
隔天,張大春伯伯講
「七俠五義」,我和爸爸一同坐在台下聽講。張大春伯伯講到「刺客列傳」,我非常興奮,因為我把整部刺客列傳」早已看得爛熟;但是,張大春伯伯解讀「俠」和「義」的方式似乎與常人不同。現在很多年輕人(也包括我)把「義」看成「兄弟」之情,為朋友兩肋差刀。但是「俠」和「義」的意義並非如此。
荊軻刺秦王,這是一篇非常有名的故事。荊軻受燕太子丹之托,受命去刺殺秦王;荊軻為了使刺殺行動更完美,一直在等朋友一同出發。太子丹以為荊軻貪生怕死,不敢去,就令派一位名叫秦武陽的武士陪同他去。荊軻認為太子不信任他,但是為了完成自己的承諾,不管成敗與否,還是前去刺殺秦王。這就是信,刺客的行事準則。
聶政刺俠累,是著名的刺客故事。聶政雖然出身低,只是個屠夫,四處為有錢人殺豬、殺牛,但是,他也是有名的孝子。他為了照料母親,一直不願意答應為恩人報仇;直到他母親去事後,才準備為恩人報仇。他刺殺俠累後,為了不牽連自己的姊姊和恩人,把自己的臉皮割下,挖掉眼珠,自殺身亡。他的姊姊也是烈女,在道出自己弟弟的功績後,也一頭碰死在聶政的屍體旁邊。有的刺客雖然出身貧賤,但是,他們的忠肝義膽卻感動後人。
郭解,一個著名的遊俠。郭解長得短小精悍,在地方上非常有名氣。一次,他的外甥假借他的名字逼人喝酒,那人不喝,郭解的外甥便與那人打了起來。最後,他的外甥被殺了,郭解的姊姊就要郭解為她的兒子報仇。郭解把殺死他外甥的人找來,問清事實,就放那人走了。這就是
「義」!
張大春伯伯果然是名副其實的電台主持人,他的演講非常有趣,而且他的演講方式更應該學習。
中午用過飯後,我和爸爸去田子坊參觀。
在擁擠的小巷裡,看到許多外國人,我在路上就聽到四種語言:日語、葡萄牙語、英語和西班牙語。在這些巷弄裡,有不少特色建築,有清朝留下的古屋,大畫家的工作室,還有不少畫展室;更吸引眼球的,是上海的老照片展覽,爸爸還差點想掏錢買下一兩張呢!
參觀完田子坊後,我們趕到火車站,坐車回家。
經過三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在九點前趕到合肥,草草用過晚餐後,就搭車回家。
八月十八日,爸爸叫我看一篇網路新聞,他好像對這篇報導很感興趣,要不然,怎會如此激動?我看完整篇報導,其中提及最多的人物就是爸爸,更多的是他演講的內容。筆者認為,爸爸講解詩經的途徑十分有趣,運用很多科學觀念,讓台下聽眾直呼過癮。
我想我已經可以分辨出一句話的營養成份的多寡:一具有道理的話,讓人聽起來充實;一具空洞的話,讓人聽起來乏味,直打瞌睡。而我在VIP室裡聽爸爸說得每一句話,都充滿知識(都是深且厚實的知識),醍醐灌頂。
上海的學習之旅,不僅是文化程度上的提升,還是知識上的長進。如果還有更多這樣的學習機會,我一定會好好把握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