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天生一對

今天我想和各位賓客談一部電影:天生一對。
天生一對這部電影裡的主角是一對雙胞胎姊妹,她們的父母離異,姊妹兩也分開各自與爸爸或媽媽離開了。直到一次夏令營擊劍比賽時,她們姊妹相遇了,開始她們互相排斥,最後卻在一場風雨中體現出了一家人的熱情。一天,年紀稍大的女孩從行李箱中取出了一張被撕為一半的相片,說她只有母親,而父親不見了;年紀稍小的女孩也拿出了一張只有一半的照片,將兩張只有一半的照片拼在了一起,出乎姊妹兩的意外,兩張照片居然是一張照片,她們終於明白她們是姊妹了。
這只是上集,下集是姊妹兩都回到了爸爸身邊,她們的父親卻娶了另一位女士為妻子,姊妹兩只想要原來的家庭,於是計畫整那位女士,最終把她給氣走了。而她們所希望的溫暖家庭也回來了。
這個家庭完全是靠著堅強的姊妹兩重合的。
不只她們想要完美的家庭,人人都想要完美的家庭。
為甚麼我要介紹這部電影?因為現在有許多父母不負責任,一看到問題就只會退縮,一點不思面對,甚至還要向上述的姊妹兩來解決,大人就這麼不負責任、無能到需要小孩出面來解決嗎?大人的事情,何必要幾個完全不知情的小孩來解決呢?

Friday, August 15, 2008

記憶中的廁所

前天去合肥第五十中學報到,看到了學校裡的廁所和科大附中的廁所沒有差別,一樣的髒亂,一樣的烘臭...
看到了兩個學校廁所如此骯髒的情景,不禁叫我想起了仁愛國小的廁所。仁愛國小的廁所雖然是學生打掃的,卻比另外兩所學校的廁所乾淨得太多了。細想,如果讓大陸的學生自己去掃廁所,會不會同仁愛國小的廁所一樣一塵不染?大陸的小孩大都自私,很少為別人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在廁所大肆撒野,各個學生以自己的方便為先,每每站在廁所走道上就拉開褲子到處亂撒;甚至還用尿對準廁所門口尿了出去,而且還不知羞恥的開懷大笑,使路過廁所門口或是剛要走進來的學生嚇一跳。學校放學時,打掃廁所的校工罵不絕口,罵現在學生的自私,罵現在中國學生家教的低下。
仁愛國小的一間廁所就是我掃的,整間廁所看不見一點骯髒,聞不到一點臭味。不掃廁所的學生們都知道自己將要輪值到掃廁所的工作,所以對每一間廁所的整潔盡一份心力:看到地上有垃圾就立即撿起來放到垃圾桶中,上廁所時盡量不把排泄物弄到了外邊,處處為打掃廁所的學生們著想,這才使得廁所如此乾淨。
今年暑假,我又回到了仁愛國小,而且看到了以前我負責打掃的兩間廁所,還是一樣的乾淨,心裡十分高興。

Thursday, August 14, 2008

奧林匹克

今天中午去附近的一家土菜館—七品飯館。
家中有客人時,媽媽就會帶著客人到那一家飯館吃飯,品味肥西鄉間土菜的佳肴。今天爸爸帶著熊卓美阿姨和她的女兒一同到那家飯館吃飯。大家邊吃邊聊,話題從奧林匹克上轉到了以前上課時的奇聞趣事,有時大家開懷大笑,有時認真聽講;說話的人神情專注,把聽講的人一起帶到了他的過去。
吃完飯後,我們回到家裡觀賞奧運賽事。中國隊不愧是強國所訓練出來的隊伍,目前獎牌數已經排在了第一位,而且金牌數不斷的上升,中國隊拿獎牌猶如探囊所物,這證明了一件事:我們不再是外國眼中沈睡的獅子、不再是日本人口中講的「東亞病夫」。如今,中國人的時代來臨了,當初輕謔的眼神已經轉成了敬畏。
希望中國的盛世能夠永垂不朽。

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On the way

八月十二日回合肥後,我萬分的感謝上帝,我終於脫離了謝天荷她們三個小孩的恐怖統治了。
回到家中,感到了一絲絲的陌生,畢竟我也有一個月沒有回家了,總是覺得這個家不一樣了:乾淨、寬廣、整齊。我洗了個熱水澡,舒舒服服的倒在了溫暖的床上。中午一點多,爸爸帶我去五十中領取入學通知書,然而,我們因為沒有帶收據而打退堂鼓。下午兩點半,我們拿了收據和獎狀到五十中報到,她們卻要我們到明天再去,爸爸暗自低聲說:「她們要是再耍花招我就掀桌子。」
五十中的前身是梅山路小學,哥哥在合肥一中的同學龍雲飛兄弟兩都是在五十中畢業的,如今我也要到那裡去上學了,心裡特別高興。
希望我也能像兩位學長一樣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