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醫院一角:吸菸、吐痰

今天,我因為胸口無名的疼痛向老師請了一天假,媽媽帶我去安醫附院看病。
我們花了半個小時左右排隊,排到了掛號窗口,這段時間裡,不斷有人從隊伍中左穿右插,直接插隊繳了費單。老實排隊的人似乎早已經習慣這種事情,反應最激烈的人,不過是低聲耳語。我掛號呼吸科,然後從人群中擠了出來。呼吸科在二樓最右側,那間診所被獨立安排在右側,走下樓梯就是門口,通風涼快;媽媽說:「看起來醫院的診所安排的位置還是經過規劃的嘛!」在漫長的等待中,我因為受風著涼,肚子痛,所以坐在走廊中的椅子上。我按摩幾下胃那個部位,把疼痛減緩後,又開始觀察四周的人。有位中年人在呼吸科的門口抽煙,怡然自得;我在旁邊可犯了愁:「這裡可是『呼吸』科啊,難道他不知道在這抽煙對環境有多大污染?對患者有多大的傷害?」我和媽媽躲到一邊,誰知他竟然跟了過來!我們出了走廊,他還是跟著我們。後來,我們離他遠遠的,才不受他吞雲吐霧的毒害。
眼看排序就要到我了,但是仍然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和媽媽站在門口通風處,又有幾個人在那吐痰,有的人更誇張,邊說話邊吐痰,連吐了十幾口才善罷甘休。我問媽媽:「為什麼這些人不知道吸菸對患者的害處?不知道吐痰有傳染疾病的危險?」媽媽用英語回了我的話,大意是:這些人大概要在教五十年才會學會如何保持紳士風度,甚至只能使他們有基本的公德心;不,他們根本教不會,甚至連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上樑不正,下樑歪,他們肯定會把這些惡習傳給他們的後代的!
作為中國人,世界屈指可數的強國之民,應該要隨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為只要我們一做違背道德的事情,哪怕是往地上扔個小瓶蓋、小紙屑,都會有損形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