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愜意的下午(短文一篇)


咖啡廳裡,一曲藍調緩緩唱出慵懶的下午,橘黃色的燈照亮吧臺,陣陣濃郁的咖啡香溢滿整個房間。
小啜一口苦中帶甜的咖啡,喚醒被藍調悄悄催眠的大腦,敲著鍵盤,記下一條條筆記。
回到台灣的日子裡,就屬今天最愜意了。科學家說,讓人感到最舒服的兩種方式,一是味蕾受到刺激,也就是吃飯、暢飲;二是聽覺受到刺激,也就是欣賞音樂。
而今天,坐在親戚家的咖啡廳裡,偶而看看有關咖啡的資料,偶而聽聽長輩們閒聊起往日的記憶;耳朵凝聽藍調緩慢唱出的故事,嘴裡品嘗那回味無窮的咖啡。聽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舒緩了讀書的疲勞。
唱藍調的女聲,不斷勾起我的回憶:台灣炎熱午後的慵懶時分,大家坐在教室裡沈浸在知識的洗禮中;老師的一個問題,回應的是滿教室伸直的手。那一呼百應的景象不斷激勵我,澎湃的心潮鼓舞著我不懈不怠的讀書。坐在咖啡廳專用的高腳椅上,看書看累了,偶爾隨著悠悠的歌聲左右搖擺,偶爾跟著伴奏的吉他輕輕哼調。
手邊一小杯謎樣的熱咖啡,靜靜的陪伴我讀過一段段課本中的語句。謎樣的咖啡,深棕色的表面上有淡淡的白沫,不斷變換圖案;就像是有位隱形的畫家,在咖啡杯裡揮灑無窮的想象力:有時勾畫出一條白龍,在杯子裡盤旋;有時勾畫出小小的銀河,橫跨杯口的白色帶子,四周還煞有介事的點上幾個白點,當作遙遠的星星。有時又像有個小孩,懵懵懂懂的在杯子裡寫著不知道哪個國家的文字。謎樣的咖啡,不知道沖泡這壺咖啡的大姨公在裡面加了甚麼調料?或許是新鮮的牛奶,或許是一小塊一小塊的糖粒,又或許是肉桂粉(又或者是一劑讓我昏昏然、不知所以的迷幻藥)?一口一口的品嘗,苦的味道漸漸由甘甜取代,就像是慵懶的大腦漸漸轉為清醒。讀完書後的疲倦,悄悄被咖啡的魔力沖刷而去,小啜幾口後,抖擻精神投入新的章節之中。
在這漫長又充滿詩意的時間裡,僅僅需要幾曲帶著些許哀傷、優美的藍調,幾杯精心沖調的細研磨咖啡、一本好書,就可以在這個快步調、講求效率的時空裡,找到如此愜意的下午,何樂而不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