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以惡治惡對嗎?

今天中午看到了一則新聞,陳水扁早上出庭時被一位叫作蘇安生的老先生踹了一腳,當我們看到了新聞之後,都大聲叫好;事後,那位老先生被警察架走,這場風波才告一段落。 下午,我在電腦桌前看一本叫趣味哲學的書,我只看了一個章節。其中一個題目看起來十分顯眼,是「以惡治惡對嗎?」。我深入去閱讀這個片段,理解了何為「以惡治惡」。以惡治惡的意思是:以極端的手段來壓治惡勢力。其手段就不勝枚舉了:殺富濟貧、對付壞人採用肉體上消滅的辦法......但是,這樣做對嗎? 墨子曾經在一場辯論中說道:「一個孩子做錯了事,父親已經教訓了他,而旁人卻又操起棍子將那人的兒子打了一頓,說是替孩子的父親教訓他,這不是多管閒事嗎?」沒錯,陳水扁可以說是壞事做盡,罄竹難書,但是國家的法律已經要懲罰他了,人民又何必再像那個替父親打孩子的人一樣多管閒事呢? 我覺得以惡治惡並非不行,只是要選對時機,選對正當理由,而且人民大眾支持,才可以用極端的手法對付惡勢力。

1 comment:

文武四度空间 said...

你的想法对极了,就这么办,我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