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斗水救魚

整個冬天,小團山上毫無水氣,連續的乾旱使得地上十分乾燥,連大塘的水位都逐漸下降,原本看似生機勃勃的小團山現在看起來灰頭土臉。 
前幾天爸爸在前山的小道上發現了一個瀕臨枯涸的小水池,先前盛滿水的大缽,如今只剩下一灘池水。爸爸和哥哥走近池畔,發現剩下的池水內竟然還有一些生命在裡頭!但是,爸爸因為有事情,不得不拋下這些猶如風中殘燭的生命。隔天,我隨同父親來到池畔,爸爸說:「這些魚死在這裡很可惜,看看這些魚都這麼可憐,我們要想法子救他們。」於是,我們回到四合院,找了兩個垃圾桶將就的充當作盛水的容器。爸爸帶著我到小採石場內,那裡的水源非常豐富。我突然想起了神話故事中的精衛,於是我在岸邊從我問爸爸:「我們這樣做是不是跟精衛一樣?」爸爸笑了一下說:「我們這只是做一件小小的事情,怎麼能與精衛填海相比呢?」他遞給我一個垃圾桶,我就在池畔盛了七分滿的水,而我那桶,則盛了八分滿。一路上顛顛簸簸,我的水四處飛濺,把水撒的一身都是。我們走到小塘前,先前以為塘中央的只是一灘水,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仔細一看,發現水中有好多魚蝦,它們的身軀一半露出水面;有的還掙扎著好像要跳離這個絕境,有的卻已經翻了白肚,像是要死了。我順著土坡走進池塘中間,把桶中的水全部倒進水灘裡。
第二天,媽媽動員曹阿姨和她的兒子來救魚;爸爸仍然叫大家提水來倒進小塘裡。媽媽說:「與其提水來救魚,不如把它們都帶到小採石場的大水塘裡。」於是,我們把魚放在水桶裡,把它們統統倒進大水塘裡了。
後來,爸爸又帶我去大水塘旁,他對我說:「待會你就可以看到小魚感激的眼神了!」
經過漫長而又乾燥的冬天後,終於在昨天的半夜下起大雨。在睡夢中的我想到:小魚總算不愁家園沒水了。今天,我又再度探望小魚,而這次,爸爸用一個小杯子裝了滿滿的白飯,拿去餵魚。他大概心裡也很高興吧?因為他達到了莊子的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