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學習英語的歷程

最近幾天,有不少同學問我關於學習英語的方法,雖然我不是教育專家,但是在經過從幼稚園到小學三年級那段四年學習英語但又一竅不通的痛苦,後來又成為全班第一的過程,我發現我的處境和英語老師說的一樣:「從黑暗的地獄中爬出來了!」想起小學三年級時,每天上學前看著課表並在心中祈禱:今天不要有英語課,不要有英語課...而卻眼睜睜的看見當天的課表上印著清晰的兩個大字:英語時,我的心情就不斷下沉,希望今天只是一場夢,揉揉眼睛,睜開眼,又是一個沒有英語課的一天!但是,我的想法僅是徒勞,真實生活仍然繼續,不可能因為一場虛擬的夢而將時間滯留不前。一次,我的英語考試僅拿到三十五分,回家後,我罵媽媽:「你說你這個教別人英語的老師,自己的兒子都教不好,怎麼為人師?」媽媽只是說:「等你長大後,英語自然就能學好了。」我明白了學習英語不只是單單依靠別人的指導,而是靠著自己去學習。
從此,我就自己閱讀外文童話,聽英語的磁帶(即使在睡覺時也從未間斷);在看週末與父母一同欣賞外國電視節目時,總會不時的留意在中文字幕下的英語翻譯,找出從未學過的字,並嘗試著猜出它的意思,雖然電影字幕更替很快,使我跟不上節奏,僅僅能在五六個句子之間學會一兩個單字,但是,在看完整部電影后,我學會的單字那可不只十二、三個了。
最後,當我已經能夠看得懂一篇英文文章之後,我開始拿哥哥的辭典來背,並在辭彙之間尋找規律,而我也從字典中找到了背單字的捷徑,例如:intelligence可以擴展到intelligent等等;又例如:de是一個前綴,在increase(增加)前的in改成de,就成了decrease(降低;減少)了。再者,辭典中會提供參考辭彙,把幾個詞所表達意思的程度深淺排列出來,這時又可以從一個單詞拓展到五六個單詞。
後來,我發現電影中的英文我已經能夠掌握的五六分了,其餘的句子或單詞完全是用猜的(其實猜單字是學英語的根本),漸漸的,我從看原聲電影、聽英語磁帶、翻字典、看英語文章這幾個方面跟上了台灣的英語課程,每次考試都能考在九十分以上,到後來,就一直控制在九十五分以上。此後,我不再害怕上英語課,反而覺得上英語課是一種享受!
後來,我隨父母來到合肥,我和哥哥被安排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中小學讀書,但是那裡的英語課,使我對上英語課的感受完全改觀。上英語課的老師,發音非常不標準,每天的英語課就像在給我洗腦,我只好在老師講課時,自己不斷念課文,嘗試著校正自己的發音。我不僅自己學習英語,還想幫助同學學習正確的英語發音。但是,同學們這樣對我說:「你懂什麼,難道老師的英語會比你差嗎?少在那邊危言聳聽。」「只要學會寫和聽就行了,學發音做什麼?」在被不斷的抨擊和批評之後,我就不再去管同學們的發音了,既然沒有心學習、對我感到懷疑,那還談什麼幫助、信任?
我小學畢業後,輾轉進了合肥市第五十中學,那裡的英語老師發音十分準確,致使我從新燃起了對英語學習的熱誠;但是我發現初中的英語對我來太簡單了,能然在教ABCD的寫法,下學期才教到過去式、未來式和進行式,所以,英語課對我來說簡直就像瞌睡蟲,不斷往我的腦子裡面鑽,不得已,只好重拾以前的習慣:翻英語辭典。我感覺被單字就像是在讀一個字的簡歷,十分有趣。
學習英語就一定要靠別人嗎?一定要靠課本嗎?
不需要;我的英語就是自己學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