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三角函數,夢中學

最近才剛看完爸爸交給我的一本書,叫作「Teach yourself trigonometry」,又覺得應該多涉獵其他書籍的三角課程。正好,爸爸從台灣帶來一大堆書,其中一本「睡夢中,學三角」,很吸引我,僅僅讀過幾頁,就深陷其中,不想離開它了。
書中有兩個主角:已經放棄數學的高中生小平,和小平的數學守護神大M。書中提到很多關於學習的方法,更有很多對現代教育的反省。
小平的數學老師老罩(老是罩不住),盡責的想把三角函數的知識傳給這群年輕學生,卻僅僅有少數人能夠聽進去;而小平與大多數同學一樣,望著「塗鴉」滿黑板的數學公式,無趣的看看手錶,心中不斷倒數上課的時間;悶人而又慵懶的陽光撒在教室裡,加上老罩催人入眠的語調,不一會兒,小平就睡著了。
大M與小平變成兩隻小貓咪,出現在天花板的懸梁上。大M從前似乎是一位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懂得小平心裡的困惑與不解。大M從三角函數的源頭講起,由淺入深,還用三角函數做一系列的應用:預測會不會放颱風假(這大概是台灣學生心中最愛的假期吧),測量距離、高度(雖然很簡單,但是學校只知用於考試,學生也不會在現實生活中運用三角函數)。小平也漸漸從一團問號的遮蔽中找到了自信。
小平問:「我們到底為甚麼要學數學?」(這個問題大概是所有討厭數學的人所常問的問題,而大部分的學生、即便是老師,都很討厭數學)大M回答:「很多人都這樣問。沒錯,大多數人一輩子會用到的數學只有加減乘除,換句話說,小學四年級學到的數學就夠用了,不需花力氣繼續學下去。但是,如果沒有深厚的數學作基礎,哥白尼就無法推翻太陽繞地球轉動的想法;牛頓也不可能證明萬有引力定律..........。總之,數學使我們思慮清晰,不管學任何東西都很有幫助。」小平了解大M的話,於是就愉快的往下學下去。
下午5點29分59秒,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把我從書中情節拉出來,奇怪的是,我覺得我好像大夢初醒,又覺得自己就是書中的主角小平。我把書翻到最後一頁,裡面是大M寫給小平的卡片內容:
If you don't try, Math is a myth!
If you don't like, Math is a secret!
But 
If you don't mind, Math is easy!
If you don't deny, Math is simple!
Because 
Math is part of our mi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