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物理、化學

爸爸曾經在大學裡任教物理,人人懼怕(準確一點說,應該是忌妒)他的能力和天才,有的人說:「我們本是來這裡等待退休後的天堂,自從郭中一來後,這裡就成了人間地獄!」後來,他被同事排擠、打壓,一直得不到輪休、升正教授的機會;直到今年九月,爸爸終於辭職,離開這充滿腐敗、是非不分的地方。
爸爸早在一個月前,就決定讓我自學,這也是他辭職的原因之一。
爸爸給我看他電腦裡面儲存的電子書,他藏書的量簡直驚人,居然高達五、六千本書,而教學電影更是恆河沙數。他先影印一本關於三角函數的英文原文書給我讀,而我僅花八個星期不到的時間就念完整本書;哥哥從學校回來,隨口提起幾個問題,除了幾個高二才會學到的內容外,我都回答出來,令哥哥不勝驚訝。起先,媽媽極度反對爸爸給我策劃的自學方案,後來,隨著時間的淡化,媽媽也不在乎了。爸爸從台灣買下一大堆書籍帶到合肥,其中幾本是我滿喜歡看的:《睡夢中,學三角》、《不懂科學會倒大霉》、《蟋蟀先生現在氣溫幾度》......。其他書涉及物理、化學、傳記,甚至有生物學。爸爸希望我能夠在今年看完他帶來所有的書;因為,他相信學科之間是互通的,只要把基礎打扎實,就能夠把很多重要的學科(像是數學、化學、物理之類的學科)學好;他稱其為「通才教育」。
看完三角函數之後,我開始閱讀化學入門的書籍,《觀念化學(Conceptual Chemistry)》是其中一本難度較高、知識較深的書,起初百「讀」不得其解,似乎化學的門檻是銅牆鐵壁,不用心鑽研,是無法將它攻克的。首先是分子、原子的概念,但是只要一提及分子的深層學問,那涉及的知識就太多了,通常冒出個化學鍵的觀念,或是令我頭疼不已的電子學;我多次想把化學放棄,卻因為爸爸的不斷鼓勵,才使我重拾書本。
在鑽研化學的同時,我還常常閱讀物理的書籍,《笨蛋物理(Physics for Dummies)》是原文版的物理「課本」,由淺入深,只花兩個星期,我就「開竅」了,一下就把厚厚一本(整本書被我分成小本的書,每本大約有80頁)給看完了。另外,我還參閱爸爸寫的兩本書《科學好好吃》和《科學,從好奇開始》,增廣見聞。
雖然化學和物理都是博大精深的學問,但最主要的還是訓練思維邏輯;只要邏輯思維清晰,學任何科目都會很快。我相信,我有能力把化學、物理學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