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啄序與人類社會:對中國單一價值觀的反思

小團山上養了不少雞,我們把它們養在後山的一個窪地裡,外面用網子攔起來,只留下一個可以開關的入口,方便工作人員餵雞或是逮雞。至於我,很少進雞園,不希望打擾到它們的生活,偶爾從值班室拿幾根玉米到雞園門外,填填雞們的肚子。我一邊撥玉米粒,一邊想著心事。
爸爸從山間小路走來,看到我正在餵雞、若有所思的樣子,就問我說:「你知不知道『啄序』的意思?」啄序?好陌生的詞,我聳聳肩。爸爸說:「你在餵雞時,有沒有觀察到一個現象:雞吃東西時會有先後順序?」(也有人認為,啄序是群居動物中的社會等級表現,地位較高的動物會去「啄」地位較低的動物。)我看看與我隔網相望的雞群,它們正用飢餓的眼神盯著我手上的玉米梗。「好像有吧?」我回答。「那麼,我再問你一個問題:人類社會有沒有『啄序』?」「有啊!嗯...是不是年齡?」我的興趣漸漸被挑起來了。爸爸又問:「還有沒有?」「學歷。」「還有嗎?」「薪水。」「還有?」......。當我回答不出來時,爸爸終於揭開這場對話的謎底:「這就是人類為何自稱為萬物之靈,因為人類社會有很多『啄序』,不會因為某人在某個『啄序』裡是『低等』的,就會永遠處在那個地位,而是在其他『啄序』裡找到自己的領袖地位。」
今天早上,我在科學網上看到一篇文章:中國某機構將培養偏科怪才。爸爸說,培養出來的那些「怪才」,只能說他們的一生都被毀了,被當作一條「狗」一樣的訓練,冀望他們未來能夠拿到諾貝爾獎。但是,諾貝爾獎得主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嗎?當然不行,作一門學問,最重要的就要有想像、打破傳統的勇氣。但是,經過多年的填鴨教育後,學生們何來想像力?何來打破傳統的勇氣?另外,諾貝爾獎並不代表一個人或一個國家的成功與否,每個人都有自己領頭的「啄序」,是不可打壓強迫其更改的。
現在教育中,老師只看重一個「啄序」:分數。成績優秀的學生,就是「好」學生,反而忽略在其他領域裡有才能的學生,自然而然,人人向分數看齊,課堂上死記硬背,考場上爾虞我詐,班級裡明爭暗鬥。學校反不成學校,倒成了明槍暗箭、腥風血雨的江湖。每個學生互相惡性競爭,為了超過同學,不惜放棄日常休息的時間,從星期一到補習班補課到星期五,更有甚者,整個星期都在補習班內惡補。
這種單一「啄序」的教育制度,造就了「百樣人,一樣平凡」的惡果,自然不會有諾貝爾獎得主了。
如若敞開視野,回復人類原有的多元化啄序教育,中國還會需要刻意去「訓練」出諾貝爾獎得主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