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生物演化舞台:蝙蝠與吉卜林巴西拉

幾個星期前,小團山上賓客滿堂,廚房的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由於人手缺乏,無人看守大門,這個重責大任自然就落在我身上。我時常坐在大門旁的值班室裡看書,偶爾來車,我匆匆跑至大門,開鎖放行。這樣坐久了,我越發的不耐煩,只好與值班室外的小黑(被我從小團山下撿來的小黑狗,現在已經長得又大又壯,充當看門狗)、我的兩隻小雞玩耍。
我正追逐小母雞,想把它抓來摸一摸,正好在辦公室門前碰上來找我的爸爸,我們在辦公室門口開始聊起以後公司的發展與前途。突然,爸爸用驚喜的眼神看著石子路,對我「吼」到:「延極!看那邊!」我的眼神開始在石子路上「掃描」,我在灰紅夾雜的石子路中看到一個毛茸茸的小東西,走近一看,原來是一隻死掉的蝙蝠!我把它放進一個裝了一些乾燥劑的玻璃罐裡(透明的),方便我日後觀察。
這隻蝙蝠看起來就像有一雙翅膀的小老鼠,由於它的屍體在被撿起來以前已經有部份損壞,左側翅膀的骨頭已經暴露出來。它的骨骼極細,只足夠它能支撐張開的翅膀。正因為如此,它的重量非常輕,可以輕鬆的在空中飛行。
我想,鳥類(不包括不會飛的鳥類)與蝙蝠的骨骼一樣是中空的,既能夠支持它們飛行,又不至於重到讓自己飛不起來。或許,在許多飛行動物中,都捨棄強壯有力的實心骨骼,轉而演化成空心骨,避免被陸地上大型動物輕而易舉的獵殺。
最近,爸爸又發來一封信,裡面標示著生物學的奇蹟:世界上第一種「素食」蜘蛛!這蜘蛛的名稱非常有趣,用的是著名長篇小說「叢林奇談」的作者吉卜林,和小說中驍勇無比的黑豹巴西拉的合名:吉卜林巴西拉。洋槐樹與螞蟻有共生現象,螞蟻負責保護洋槐樹,而洋槐樹則分泌一種叫作「貝爾特體」的汁液給螞蟻享用。螞蟻不屑於光顧貝爾特體稀少的老洋槐樹,而吉卜林巴西拉為了活命,又避免與螞蟻大軍衝突,只能屈居於老洋槐樹上。有時老洋槐樹實在無法為吉卜林巴西拉提供貝爾特體時,只好鋌而走險,嘗試從螞蟻大軍中搶走少許食物。雖然吉卜林巴西拉比螞蟻的體型大許多,它卻不會因此攻擊螞蟻,只是「望風而逃」。偶爾吉卜林巴西拉會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以矇騙螞蟻,悄悄的運走貝爾特體。
為什麼吉卜林巴西拉是素食蜘蛛?
由於熱帶生物之間競爭十分激烈,有時反其道而行之可能有利生存。一般的蜘蛛不會織網,只靠追捕獵物填飽肚皮,「收入」不穩定,生活自然不穩定。然而,貝爾特體就在洋槐樹上,洋槐樹又是四季常青,提供的貝爾特體數量可觀,對於素食的吉卜林巴西拉來說,實在是一個福音。
生物為了提高自己在自然界中的適應力,不得不做出犧牲:蝙蝠捨棄實心骨,轉用空心骨;吉卜林巴西拉捨棄肉食,轉為素食者。然而,只有做出犧牲,才有可能在危機四伏、弱肉強食的大自然中存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