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腳踏實地,耕耘心田

我們身處一個科技大爆發的世紀,人類的生活越來越舒適,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世界的距離更是越縮越小。從以前的電報機,到需要花上幾個小時才能發出一封信的電腦,再到現代的光纜傳輸。人們能夠接受的訊息越來越多,能夠看到的視野更是越來越廣。網絡技術的發達,給人類帶來更絢麗的視野,更開闊的眼界。
如今,電腦遊戲的銷路蒸蒸日上,而有些遊戲還可以同國外的玩家交流。如The Second Life, The sims等,都模仿人類的生活,在網路上與其他玩家共同建立一個虛擬「社區」,加快各國民眾的交流。我認為,這些網路遊戲都不是「遊戲」,而是一種工具了。現在城市裡車水馬龍,高樓林立,哪裡來的田地供市民耕作?於是,有人創建一個網絡「農田」,可以播種、澆水、除草、殺蟲、定時採收作物,讓玩家可以不必花大筆錢買塊地、辛苦耕作後才能得到收穫的快樂;玩家只需在鍵盤上按幾個鍵,點幾下滑鼠,就可以收穫數斤稻米、幾根蘿蔔。雖然遊戲並不是大型軟體,確有不少人在網上「耕作」。
且看我如何評價這一現象。
自從與爸爸學習之後,我知道如何腳踏實地的學習,並非一味追求人人看重的學位,更不再管教室裡、考場上的爾虞我詐了。現在學生只顧死背課本,期望能夠考上好的大學,家長更是心急,把學生送往各個補習班,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考出好成績,給自己「增光」。然而,難道學習的目的只是為了考上好學校,只是為了拿到文憑嗎?在台灣,大學的錄取率非常高,曾有零分就能上大學的例子。所以,學生的平均水平自然低下,而學生一但考上大學,就以為可以整天混吃混玩,不認真讀書,反正只要大學讀完,有個文憑,就有工作可以做。
爸爸正是看不慣現代教育的大漏洞,決定把我從這個旋渦拉出來。最近,爸爸還決定在小團山的「城市農夫」裡自己耕作。城市農夫原本是讓客戶自己挑選作物,在網路上控制生長情況的地方。但是,爸爸
決定帶著我一起種自己要吃的蔬菜。幾天前,我們到種子一條街挑種子,準備耕作。其實,爸爸主要目的並不是要我幫忙山上供應蔬菜,而是讓我了解腳踏實地做事、作人的感覺,而不是作一個四肢不勤、五穀不分的城市小孩。同時,不僅耕種作物,還耕耘心田。耕讀傳家,這是爸爸的心願。耕作,可以修身養性,鍛鍊體力。更重要的,是修煉自己的品德。
這難道比網絡種田的感覺還要差嗎?我們需要的是更精緻的生活,更充實的生活,不是網路上的虛擬生活。

No comments: